为了健康,饮食中要多吃坚果、豆类和全谷物
2025-10-30 00:55

为了健康,饮食中要多吃坚果、豆类和全谷物

  

  

  情况再清楚不过了:少吃培根,多吃豆类。

  周三发表在《BMC医学》(BMC Medicine)杂志上的一项分析,利用了37项研究的数据,进一步证明了少吃动物性食物——尤其是加工肉类——并用全谷物、豆类和坚果代替它们,与降低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有关。

 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(Harvard T.H.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)的营养与流行病学副教授孙琦(Qi Sun)说,这项研究特别有用,因为它详细说明了哪些饮食变化与更好的健康关系最密切。孙琦没有参与这项研究。例如,该研究估计,每天用全谷物、坚果或豆类代替一份加工肉类,如热狗、香肠、熟食肉或培根,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降低23%至36%,包括中风、心脏病发作和冠心病。

  这项分析结合了美国、欧洲和亚洲的研究结果,这些研究向参与者详细询问了他们通常吃的食物。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平均19年的跟踪调查,以寻找他们的饮食和健康之间的相关性。他们调整了其他可能影响健康的因素,包括卡路里摄入量、体育活动、吸烟和饮酒。

  这些类型的研究不能确定植物性食物是否能直接预防心血管疾病或2型糖尿病,只能确定多吃这类食物和患这些疾病的风险较低之间存在关联,德国d

  sseldorf德国糖尿病中心的流行病学家和营养科学家Sabrina Schlesinger说,她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。但她说,这些研究结果是一致的,并得到了其他指向同一方向的研究的支持。

  这项研究的部分资金由Alpro基金会(Alpro Foundation)提供,该基金会是一家总部位于比利时、生产植物奶和酸奶的公司旗下的非营利研究机构;施莱辛格博士说,该组织没有参与计划、实施或解释这项研究。

  罗德岛大学(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)营养学副教授玛雅·瓦迪韦洛(Maya Vadiveloo)说,饮食中多吃全谷物、坚果和豆类,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的好处至少有30年的科学证据支持。

  孙博士说,这些植物性食物富含对心脏有益的脂肪和纤维,有助于控制血糖,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。它们还含有有益的植物性化合物;例如,豆类富含异黄酮,被认为可以减少炎症并起到抗氧化剂的作用,他说。

  施莱辛格博士说,另一方面,红肉和加工肉的饱和脂肪、钠或某些会促进炎症的化合物含量可能更高,所有这些都可能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。

  研究人员发现,吃坚果而不是加工肉类,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了22%,早死的风险降低了21%。用植物性食物代替未加工的红肉也与更好的健康结果有关,尽管风险的降低幅度较小,证据也不太确定。

  研究人员还发现,用坚果代替鸡蛋可以降低患2型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和早逝的风险。孙博士说,这有点令人惊讶,因为大多数研究表明,每天吃一到两个鸡蛋是可以的。但他说,在正面比较中,坚果可能更健康。

  这项研究没有研究植物性牛奶、酸奶或肉类替代品;施莱辛格博士说,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这些产品是如何影响健康的。

  施莱辛格博士说,研究表明,即使是相对较小的饮食改变也与更好的健康有关。“采用植物性饮食并不一定意味着要消除所有动物产品。”

  Vadiveloo博士说,采取措施少吃红肉“对心血管健康有好处,可以帮助你获得更平衡、更高的整体饮食质量,对环境也有好处”。她补充说,它还可以降低患某些癌症的风险,而且还可以节省你在杂货店的钱。

  Vadiveloo博士建议找出可行的小改变,并专注于你已经喜欢的食物。她说,如果你通常早餐吃培根,或者午餐吃熟食肉的三明治,那么每周试着换几天,比如用豆类或鸡肉代替培根,或者用花生酱和果冻代替俱乐部三明治。她说,你也可以在某些食物中逐渐替代,比如用豆类代替玉米饼中的一些碎牛肉。

  孙博士说,人们有时会担心少吃肉会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,但豆类、豆腐和坚果都能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。通过减少肉类消费和添加这些营养丰富的植物性食物,“你不会出错,”他说。

  +

  +

本内容为作者翻译自英文材料或转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立场,未经允许不得转载
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,请联系本站
想要了解世界的人,都在 爱云网

相关推荐